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新闻 - 正文
读书好习惯

作者:学工办 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一)皮囊读后感

这两天一直在看《皮囊》,感觉很真实、语言简练、内容有趣,非常精彩。我很喜欢看。该书主要是一篇篇的散文集,讲述了作者的父亲、母亲和他家乡的故事,风格有点类似鲁迅的《朝花夕拾》,有点淡淡的悲伤在里头,又饱含温情,真的值得一看

我还能记起他其中几个故事。

他的父亲年轻时是兼职混黑道的老大,27岁结婚,之后女儿出生,在3年后,作者出生,之后他父亲去宁波做了海员,想要养活家人,几年后带着赚来的钱回老家造了一间大房子。后来,他父亲可能因为老是抽烟,身体不好,40岁以后做了一次心脏病手术、2次中风住院,之后又经历了多次手术,最后因为中风去世了。结局很凄凉,但是过。程中有一家人的温情,他父亲中风后为了能够康复,积极锻炼,他们一家人都陪着他父亲锻炼,但是其实他早就知道这种病康复的可能性极小极小,一家人为着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一起努力着……看到这里,我看到了一种悲壮感,就好像是一个英雄到了穷途末路,依然奋勇拼杀;就像项羽,在乌江遇险,毫不退缩,依旧拼搏……

文章的整体基调是像昏暗的灯光,有点压抑,但是很冷静,同时冷静中带着强烈的爱,作者对父亲母亲的爱。用理性的视角,写出感性的文章。每一个文字都包含情感,但每一个文字背后却又有着作者理性的思考。

自古文章憎命达。写出好文章的作者基本上都经历过很大的痛苦,这个道理自古依然都是如此。

所以很多东西都是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就看我们怎么看待。作者的青少年时期可谓相当苦闷,但是他把这个生活当做题材写出来《皮囊》;我们很多大人的青少年都很顺利,但是写不出像《皮囊》这么好的文章来。你说,谁的生活比较好呢?你喜欢过什么样的生活?

其实这个道理也在教会我们:无论命运给了我们什么,我们都要尽力去看到好的一面,坚强而积极的活着。也许这就是生活的答案。每个人的皮囊之下,都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痛。

 

(二)《百万英镑》读后感

《百万英镑》这部小说的主要内容讲述的是一个因为经历了海难而身无分文地来到英国的美国办事员小伙子亨利·亚当斯在伦敦的一次奇遇。穷困潦倒的主人公偶遇了伦敦的两位富豪兄弟,成为了他们打赌的实验对象,他们把一张无法兑换的百万大钞借给亨利,看他是否能在伦敦生存一个月。结果在这一个月内,亨利不仅没有饿死或是被捕,反而借助这张百万大钞一步一步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富翁,并且赢得了一位贵族小姐的芳心,可以说从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摇身一变,成为了人生赢家”。
    从文学的角度来赏析这部小说的话,作者用略显荒诞的故事背景,以其夸张的艺术手法幽默地讽刺了当时20世纪英国社会的拜金主义思想。不得不说,马克·吐温善于把幽默和讽刺有机地结合起来,揭露嘲笑各种丑陋的东西,让读者分不清哪是幽默,哪是讽刺。但马克·吐温的幽默讽刺中又少了一份刻薄,多了一份亲近,因而更易打动人心、赢得共鸣。

在这部小说当中,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作者对于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在金钱面前的丑态的刻画。例如刚拿到百万大钞的主人公去餐馆吃饭,因为衣着简陋被老板鄙视,但当主人公拿出那张百万大钞付账时,老板瞬间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唯唯诺诺,低声下气,还提出“以后来吃饭都不用付钱的请求,俨然一副见钱眼开、势利小人的嘴脸。
  《百万英镑》这部小说确实给了我很多启示。就结合现在的日常生活来说,我们身边也存在着不少”拜金主义“的人,他们推崇着金钱至上的思想,有的人甚至可能会为了钱去做违背道德法律的事。不得不说,金钱对于当今的我们固然很重要,人们常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是,我认为它不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全部。金钱不是万能的,有些东西需要我们的真心以待,这是金钱所做不到的。

 

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也许大多数人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都会被海伦·凯勒那钢铁般的意志和那颗不屈不挠的心所折服,可是,我却被她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所深深地折服。海伦是一个盲聋哑人,她的世界无声无色,一片死寂,但她却能成长为一个20世纪伟大而又令人惊叹的奇迹,而成就这一奇迹的,是知识,更是知识的传授者——安妮·莎莉文老师。

盲人特殊,聋人特殊,盲聋哑就更加特殊了。因为这是特殊教育里面的特殊教育,安妮做了半年准备,学习和研究了山姆·郑博士当年教又盲又聋又哑的萝拉的资料,尽管那是一份不十分成熟的经验。1887年3月3日,安妮·莎莉文长途颠簸,来到了亚拉巴马州的小镇塔斯甘比亚,见到了比自己小14岁的海伦·凯勒。安妮对于这个时而文静时而暴躁的女孩,决定从娃娃教起。刚开始,海伦对于这个突然闯进自己生活的老师并不接受,但安妮非常有耐心,希望海伦能接受自己,能爱自己,最终海伦感受到了安妮的爱,接受了她,并一起度过了50多个春秋,安妮用自己的关怀和爱心排解了海伦学习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障碍。其间,安妮与哈佛大学年轻讲师约翰·阿贝特·梅西成婚,但因为安妮全身心地投入海伦的生活,梅西最终离开了安妮。安妮·莎莉文老师这支照亮了别人的蜡烛,由于用眼过度,最后失明。她默默无闻地隐身背后,从不抱怨。有记者要写关于她的文章,她不屑一顾地回答:“我的生活是我自己的私事,不必大家费心。”

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是何等的伟大呀!海伦是安妮一生第一个学生,也是唯一一个学生,在她身上倾注了安妮大半生所有的精力。没有安妮·莎莉文老师对海伦·凯勒的无私的爱与对海伦坚持不懈的帮助,海伦·凯勒不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海伦是安妮的骄傲,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的奇迹,而安妮就是创造奇迹的人,所以,我觉的安妮·莎莉文老师更伟大!

在读完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我的情绪久久不能平静,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形象一直映现在我的脑海中,我被她那无私的爱和她那坚持不懈的精神所震撼。安妮·莎莉文老师不但影响了海伦凯勒的一生,她的品质也会影响我的一生。她使我懂得:一个人如果要想成功,不但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还要有爱!而且,这种爱是一种伟大的、无私的博爱!

四)《解忧杂货店》读书感悟

东野圭吾是日本著名推理小说作家,他的许多作品以揭示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关系为主,很多评论人就此认定他对社会和人际感到悲观失望,其实他的作品也存在乐观向上的一面,比如他的《解忧杂货店》。

起初未看过这本书简介我以为这本书会和他之前的作品类型差不多,有些小恐怖,因为我本身是比较胆小的人,所以也算是鼓起勇气去看。但是东野圭吾的这本书很富有新意,感觉有种让人脑洞大开的感觉,书中时间过去与未来的交替尤其吸引人,为此,我很推荐这本书。刚读这本书时,完全不知道书的主要内容,故事内容也很杂乱,但是,当你全心全意去进入书本中时,会有茅塞顿开,恍然大悟之感,故事与故事之间连接感会越来越强,书中也讲到了人性的善恶,以及当时日本的一些社会矛盾。

从这本书中我也学到了许多。首先,不能仅凭一些表面现象或者别人的言语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当代许多外表光鲜亮丽的人并不都是好人,而那些由于被人指责而深陷社会舆论中的人并不都是坏人。其次,人要有感恩之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古人的见解至今仍有现实意义,我们更应提倡这种做法。解忧杂货店中的浪矢爷爷那种不骄不躁,心平气和的态度值得每个人去深思,这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并不都是经过岁月的磨练才能出来,而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锻炼出来的,愿我们都能不骄不躁,心平气和。

最后以书中最喜欢的句子作为结尾:在光怪陆离的城市拼尽全力,最难的却是不忘初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