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新闻 - 正文
谈学风建设——“读书四问”之我见

作者: 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谈学风建设——“读书四问”之我见

15制药2班 邵宏杨

   从小就是个喜欢读书的人,经常跑到商场书店去蹭书,还闹出了不少笑话,虽然没有书读百遍的勤勉,也没有读万卷书的浩瀚,但这些年却也一直将读书视为生活的爱好与乐趣,由此也真真收获了不少的小确幸。

   藉由最近学院开展的学风建设——读书四问,向大家分享一些不成熟的个人想法,希望能够与一些爱读人共同交流,共同进步。

为何读·为谁读

个人觉得为何读和为谁读都是我们读书的目的所在,正所谓“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我们大多数人读书的目的,也都是为了提高自身以获得更好的未来。

而我读书的目的也是基于此的。首先,读书是为了自身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温文尔雅,懂礼仪,知廉耻,明是非,在读书的过程,也相当于经历了书中的人生,无形之中丰富了生命。其次,回想自身之经历,曾经那些人、那些事在心里成为我不断前行的信念,努力地做好自己,知恩、报恩。最后,能够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动力,或许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做一个有用的人,无论在哪个领域,你所读过的书,都不会被埋没

读什么

那么,读书,应该读什么?胡适有言:“无目的读书是散步而不是学习。”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也是在发掘金矿,要怀着目的去读。对于我自身的读书历程,我将读什么分为了三点

   第一,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我们作为学生所读的主要内容,每样专业课程对我们自身的专业素养的提高都有其独特的作用,而恰恰是我们作为学生都会学习的知识到最后来反而变成学生之间优劣的区分。除了课堂所学,一些其他的读物对于专业知识的提高也极有用,理应多学多用。

   第二,自我提升。自我提升类的读书对于自身态度习惯、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去年,通过对时间管理、高效整理、哲学书籍的阅读,不仅使我做事更省时、高效,为阅读提供了更多机会,也使我的思想在结合哲学的思考后得到了进步。

   第三,人文素质。人文素质是在阅读中积淀的,我们读小说、谈诗歌、品文学,过去一切时代的精华尽在书中,经过不同文化的熏陶,我们对于自身的认识也愈发深刻。

   读什么,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环节,如果我们没有好的内容输入,对于我们自身算是一种自我损耗。

怎么读

   如果读什么是外在的内容输入,那么,怎么读,把知识的输入转化为自身知识储备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将怎么读分为两部分讨论:一是态度;二是方法。

   都说态度决定成败,我觉得丝毫不夸张。在读书时心怀诚意与敬意,怀着谦卑与求知欲去读。积极的态度往往能使读书的成效提高很多,就拿我来说,在本专业的课程与自己选修的双学位中,我能够感觉到在金融学双学位上读书的效率要大于本专业的读书效率,一是因为新鲜感,二是因为自己对其也怀有兴趣。

   如果说态度决定方向,那么方法就是决定速度的舵手。我在平时读书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有两种,需要认真读的做详细的笔记并画思维导图,方便即使回顾,避免遗忘;阅读小说、文学时,通常在阅读完后用一句话将这本书概括出来,相当于做了一次回顾与总结,很有效果。我们也可以组建读书小组,与一些热爱读书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进步。

   “读书四问”是学风建设的开端,也给了我一个反思自身与总结过去的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追求与目标,“读书如行路,历险毋惶恐”···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