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新闻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喜获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14-11-16 浏览次数:

 

          111315日,第五届“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工程大学成功举行。湖北工业大学轻工学部继去年首次组队参赛获得三等奖后,今年参赛的QbD队、致远队和Meropenem Six队分别夺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大赛的参赛题目是“年产25吨无菌化学原料药美罗培南车间工艺设计”,共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共计九十多所高校的310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设立了全国一等奖8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70项,单项奖3项。

       

据介绍,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完全采用匿名方式由国内6家制药工程设计公司十余名行业专家组成的竞赛专家委员会进行初评、复审、复评,最终评选出15份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8支队伍全部成功提交作品,在初赛中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QbD队以初赛第8名的成绩代表我校进入决赛,在总决赛现场答辩会中展示出扎实的知识功底、特色鲜明的设计理念及良好的团队形象,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轻工学部介绍,学部及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和积极支持此次比赛,从3月份就开始动员组建参赛团队,选派工程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对赛事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参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查阅了大量资料,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现代设计方法和相关软件,大胆创新。45日第一轮竞赛通知发出到6月底,8支参赛队绝大部分已完成方案选择和初步计算,整个暑假则进行精确设计计算,反复修改绘制图纸与3D设计。通过相互交流与竞争,各队设计作品质量不断提高,至920日全部按时提交完善的设计作品。

轻工学部表示,通过参加全国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学生在综合运用所学基础和专业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有效促进了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竞争力的提高。

    该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协办、武汉工程大学承办。 

 

附获奖名单:

全国一等奖:湖北工业大学QbD

获奖学生:黄玲玲(队长)、汪明炉、陈婷、王晶梅、杨东成、桑池国

指导教师:胡兵 、郭惠玲

 

全国二等奖:湖北工业大学致远队

获奖学生:王宁(队长)、谭文涛、陈婷、艾素、汪蓉、崔琪瑶

指导教师:糜志远、苏江涛

 

全国三等奖:湖北工业大学Meropenem Six

获奖学生:张娴(队长)、向峰、朱蕊、冯潮、李谦、杜鑫

指导教师:糜志远、张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