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偕老前行 情暖夕阳

作者: 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

弘扬志愿精神,关注老年群体

                      -----记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青协夕阳心语情暖夕阳活动

    20171125日下午两点,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青协夕阳心语组织共22名学生,在东湖新城健康养护中心,开展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敬老爱老志愿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献出志愿者们的热情、祝福和爱心,在初冬寒冷之时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与温暖。

此次活动是夕阳心语每月一次的特色活动,一听到要去养老院开展特色活动的消息,部门的人都兴奋极了,有四个干事主动请缨策划这次特色活动。一开始时并不清楚特色活动该怎么举办,大家都有束手无策,后来经过不断的讨论,对于这次策划大家开始渐入佳境,纷纷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最后经过商量,初步定下了四个节目:红歌、小品、拍手歌、手语,分别由四个干事负责。随后我们招募了许多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们都十分热情,富有爱心,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来排练这些节目,而且对我们初次活动出现的一些小插曲丝毫没有怨言,可以看出他们是真的想为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过了一个星期的排练,在去养老院的前一天晚上,所有节目进行了一次彩排,大家纷纷提出了节目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修改。彩排完后,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对于明天的活动满怀期待。

第二天中午12:30,志愿者在我们的带领下从学校出发,一路上大家讲诉自己的爷爷奶奶,有说有笑,对养老院饱含期待,经历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养老院。一到达目的地,我们就争分夺秒开始布置表演场地,希望能为爷爷奶奶们表演更多的节目,能陪伴他们更多的时间,布置完后,我们就去邀请爷爷奶奶们来观看我们的表演。下午14:30,我们的表演正式开始,爷爷奶奶们热情满满,志愿者们在台下陪着爷爷奶奶聊天,观看表演,照顾他们。第一个节目《我的中国心》独唱,志愿者在台上表演时,台下很多爷爷奶奶跟着唱,构成一幅很和谐的画面,其中一位老爷爷被歌词内容打动,在歌唱结束后紧拉着表演者的手,说待会他也要上台演唱!第二个节目是小品《策划》,志愿者们将赵本山、宋丹丹的表演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全场笑声此起彼伏,爷爷奶奶们都笑得可开心了,接下来那位爷爷饱含情感为我们带来了《我的中国心》,之后志愿者们还带来了生动优美的手语《感恩的心》,活泼搞笑的《拍手歌》,激情澎湃的红歌合唱《国家》,津津有味的《唱脸谱》,爷爷奶奶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悠扬婉转的《敖包相会》,动听怡人的《胡琴说》,最后所有人合唱沁人心脾的《我只在乎你》。整个演出氛围其乐融融,志愿者和爷爷奶奶们交谈融洽,他们很欢迎我们的到来,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于我们而言,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听到老人们爽朗的笑声,之前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活动接近尾声,一位老奶奶跟我们谈心,这位老奶奶名叫朱俊芳,是一个已满八十一岁的老艺术家,年轻时是华中师范大学舞蹈团的,对音乐无比热爱的她,在不能跳舞之后转战乐器、歌曲,努力学习电子琴,日日夜夜反复练习,声音不够甜美,她就练音准,也能唱的很好听,她的每一天都有音乐的陪伴。但她不仅学习音乐,也学习语言。日语、俄语、英语都是她的学习内容,使得她的每一天都是快乐且充实的,朱奶奶用她切身的行动告诉我们要珍惜时光,人最后都逃不过一个死字,但耄耋之年的她乐观、快乐,活成了旁人眼里最美的模样!同时朱奶奶教导我们要学会感恩,我们多久没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了?我们多久没陪陪长辈们了?除了没钱时要生活费,我们可曾想过逢年过节慰问一下?平时可曾关心一下他们的健康?我们的父母陪我们长大,我们,伴他们变老!可是这些并不是朱奶奶最震撼我们的地方,最令我们钦佩的是:她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在我们的印象中,老人们都是用那种字大声音大的老人机,而朱奶奶用的是触屏智能手机,并且拥有自己的微信,能自己听音乐,聊天,看剧……所有的一切都是她自己摸索,她说:我们可能是外表衰老了,但心不可老,更不能以老为原因来拒绝接受新事物。

时间飞逝,两个半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很快便过去,大家纷纷和爷爷奶奶们合影留恋,强忍不舍将老人们送回各自的房间。活动时间虽短,但给人留下的感触很深,情暖夕阳既丰富了敬老院老人的晚年生活,弘扬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又提高了大家对老年人的关心意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偕老前行,情暖夕阳之风能够吹遍社会更多的角落,送出更多温暖的志愿之风。

17生工3杨诗怡

17生工1覃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