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杨晓泉教授受邀来我校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晓泉教授受邀来我校做了题为“植物肉及植物奶加工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由院长陈雄主持,在场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报告中,杨晓泉教授首先从“碳达峰”与“碳中和”入手,提出植物基饮食不仅有效减少碳排放同时改善人类健康。目前市场已经出现多种植物基蛋白食品,但现有制造工艺仍存在问题。随后杨晓泉教授介绍了用钙沉淀蛋白替代传统酸沉淀的方法浓缩蛋白、全程低温提取结合冷冻沉淀法以及蛋白质脱酰胺酶处理等提取蛋白新方法,以及干法分级浓缩法在植物基食品中的应用。最后,杨晓泉教授介绍了油菜籽蛋白加工技术进展,介绍了弱酸高钙提取结合膜超滤生产菜籽蛋白、低温沉淀等提取油菜籽蛋白的新方法,并采用超滤-渗滤技术改善菜籽蛋白的功能和营养特性。

此次报告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极大拓展了学院师生的视野。与会师生同杨晓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杨晓泉,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蛋白科学研究及产品开发工作。近5年在此领域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论文总引用超过4000次,并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得植物蛋白相关授权专利15项。相关技术在企业成功实现产业转化,研究成果获2011年和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均排名第2),获得2019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目前担任小麦与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天然产物利用与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兼职主要包括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功能食品分会常务理事以及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