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国际权威期刊《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发表自由基与新冠肺炎综述论文被“ESI高被引”收录

作者:wj 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国际权威期刊《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自由基生物与医学》,IF=7.376)发表了我校在自由基一氧化氮小分子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的作用及潜在临床应用方面的综述成果,并于2021年收录于“ESI高被引” (图一)。论文题目为“The role of NO in COVID-19 and potential therapeutic strategies”(图二,论文链接:DOI:10.1016/j.freeradbiomed.2020.12.08)。该文从一氧化氮在COVID-19中的独特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潜在机制以及可能的吸入一氧化氮治疗策略等方面探讨了一氧化氮在SARS-CoV-2感染中的潜在作用。还针对吸入一氧化氮治疗的局限性,讨论了该方法在预防和治疗COVID-19中的前景。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本科生方婉燚为第一作者、王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厅(项目号:T2020009,337/370)的资助。

图一、文献检索报告

图二、发表论文首页

一氧化氮是重要的自由基气体分子,在心血管和免疫系统中扮演关键角色(图三)。从2020年初新冠疫情首次爆发迄今,全球感染人数超过2.4亿,死亡人数超过490万,成为影响全球公共卫生、经济的大事件。 当前,针对新冠感染康复后的后遗症也日益受到各国医学界、学术界的关注。在此高被引文章的基础上,王军教授团队进一步探索了表征新冠康复患者健康状况的生物标记物,相关成果今年同样发表在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杂志上(“Serum nitrite and nitrate: A potential biomarker for post-covid-19 complications?”,Free Radic Biol Med. 2021 Nov 1;175:216-225. doi: 10.1016/j.freeradbiomed.2021.08.237.),是我国及国际首次对至少康复4个月患者体内氧化应激水平的报道,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

王军教授团队专注于自由基在病毒感染、神经发育疾病中的基础与应用转化研究。近年主持了多个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与土耳其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 “活性氧与活性氮在新冠病毒致病中的作用与机制”(项目号:82061138005)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情报视角的溯源研究(2020YFC0849300)子课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来源的科学、客观研究做出了贡献。该团队还承担了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湖北专项(项目号:鄂科技发资[2021]6号-217)、 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项目号:T2020009)、湖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项目号:337/370)等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年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Food Chemistry》、《Frontiers in Psychiatry》 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

图三、一氧化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的潜在作用机制(上图)及一氧化氮在肺部的多种功能(下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