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邓乾春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g 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1217日下午,应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高志明副教授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邓乾春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Construction of improved delivery systems for lipids rich in ω-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based on interface remodeling”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邓乾春研究员针对n-3 PUFA油脂在加工、储藏等过程中易发生油脂氧化反应并产生苦味、鱼腥味等不良风味的技术难题,介绍了由植物蛋白、磷脂等天然植物源乳化剂和天然油脂体制备DHA藻油乳液或亚麻籽油纳米乳液借助蛋白和多糖(亚麻籽胶)界面非共价相互作用,显著提高了乳液界面抗氧化能力并掩盖鱼腥味;对具有致密界面结构的亚麻籽天然油脂体,通过油脂体界面重塑,有效改善油脂体体外消化吸收和负载营养素的能力,为n-3 PUFA生物利用率、拓展其应用途径、提升摄入水平提供了理论支撑。

报告结束后,邓乾春研究员耐心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的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邓乾春,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油料品质化学与加工利用创新团队常务执行首席,农业农村部油料加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健康油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十佳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现任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营养学会理事会理事、第二届湖北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编委,《食品科学》、《中国油料作物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特色油料加工与营养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863”计划课题子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武汉市应用基础前沿项目、产学研合作课题等16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Prog.Lipid Res.. Food Hydrocoll. Food Chem.》、《食品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等奖等科技奖励5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