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生物质合成生物学团队在生物资源《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最新研究文章

作者:g 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生物资源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IF:9.642,JCR/中科院一区)在线发表了我院生物质合成生物学团队在生物质废弃物转化生产燃料乙醇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论文题目为:“Genetic manipulation strategies for ethanol production from bioconversion of lignocellulose waste”,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7105。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本文第一作者为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宫春杰副教授,通讯作者为薛栋升副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0107)资助。

生物燃料作为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品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目前,生物酒精在全球燃油市场的推广仍存在很大限制,木质纤维素废弃物是值得信赖的用于生物酒精生产的原料。木质纤维素转化生产酒精具有降低环境污染和增长经济的双重效应。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技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及科学技术提高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从生物乙醇生产现状出发,以遗传操作技术为主线,通过微生物代谢通路重构、乙醇耐受、戊糖利用率等角度进行了系统介绍。同时,从微生物转化低值原料制造高值化学品角度对技术与经济可行性进行了分析,符合绿色制造的发展导向,对未来的研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本文第一作者宫春杰博士于2009年获日本文部科学省全额奖学金,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日本京都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3月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应用生命科学专攻并获得农学博士学位,于2014年9月加入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从事生物质转化研究。在校期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以唯一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

薛栋升博士长期以来围绕木质纤维素降解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主持省科学基金项目、企业研发项目等10余项,科研经费总量近400万元。以唯一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