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刘森教授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生物数字融合标准化评估组国内专家

作者: 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

6月24日,国际电工委员会生物数字融合标准化评估组(IEC/SEG12)国内专家组启动会召开,学院刘森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是公认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IEC也是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最为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机构。基于生物数字融合的重要意义和预见其高速发展前景,IEC标准化管理局在2021年3月成立了生物数字融合系统评估组(IEC/SMB/SEG12),旨在通过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跨界融合研究,结合目前相关政策和相关组织合作情况,梳理现有标准以及与生物信息相关的未来标准化需求,提出生物数字融合领域的标准化路线图。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我国要全面深入参与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了我国2025年和2035年的标准化工作发展目标。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做大做强生物经济。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出要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生物信息产业发展。2021年,科技部制定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生物与信息融合(BT与IT融合)”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希望催生一批面向生命健康的颠覆性新技术,形成一批新工具、新技术、新标准与新产品。

为促进我国生物数字融合技术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证国内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有序、快速推进相关工作,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建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生物数字融合标准化评估组(IEC/SEG12)国内专家组。专家组由来自工信部、高校/科研院所(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龙头企业(华大、科大讯飞、国药集团等)等15个省市共46家单位的60名专家组成。

本次成立的IEC/SEG12国内专家组对口IEC/SEG12国际评估组,致力于整合我国专家资源力量,跟踪研究前沿技术发展和应用情况,调研国内外生物数字融合领域的标准化情况,面向国内建立生物数字融合领域的标准体系、提出标准立项建议、形成一批技术标准,并面向国际在生物数字融合标准化领域给出我国一致的意见,提出重点国际标准立项建议,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