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育人 - 正文
2021年生物技术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本硕博衔接)招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


一、班级简介

生物技术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以下简称“基地班”)按照《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精神,着眼未来生物科学技术领域与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家国情怀浓郁、生命科学理论和技术实践基础深厚、原始创新能力强劲、国际视野宽广,能够致力于解决生命科学重大问题、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和未来发展的创新拔尖人才。

基地班的培养形式如下:

1.小班制:录取的基地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小班制教学,学生人数25人。

2. 采用--衔接的“3+1+X”人才培养模式。其中,“3”是指 本科前三年主要以基础学科专业课程为主,修满本科学分,第四学年末授予学士学位;“1”是指本科第四年进入相关领域学习,通过项目驱动完成研究生阶段专业基础和选修课程;“X=2”是指本硕衔接,硕士阶段2年,“X=5”是指本硕博衔接,硕博阶段5年。

3.导师制与个性化:一人一导师,学生全部进入博导团队学习与研究。聘请校内外名师指导毕业论文、开设方向特色课程。学生可选择到国内有影响的企业、科研院所实习训练。

4.国内外交流:支持学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交流学习,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5.课程体系:增加生物医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制药等交叉课程,提升创新创业模块课程,开设领域特色课程。

、报名条件

1.招生人数:

面向全校2021级高考首选物理的新生(高考选化学或生物优先)招生,选拔25人(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以外15人,如总人数不足,由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补齐)

2.选拔条件:

高考英语成绩120分以上(含120分,以150分制换算)者(以高考成绩单为准)

根据《湖北工业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报名参加基地班的选拔:

1)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学校当年招生简章有明确规定不予转专业的等);

2)受记过及以上处分且在处分期间;

3)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三、选拔程序

  1. 招生宣传。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组织开展有序的宣传动员活动,让每位大一学子充分了解基地班人才培养的目的、意义,及申报条件和程序等。

  2. 个人申请。第一学期期间,符合条件的2021级新生学生可自愿申请并填写《湖北工业大学生物技术基地班选拔报名表》(附件1)。

  3. 条件审核。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由基地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专家审核材料,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术兴趣和发展潜质进行考察,初步拟定人选。

  4. 选拔方式。选拔依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依次录取,综合成绩包括第一学期平均成绩和面试;

    综合成绩= 第一学期平均成绩×0.8 +面试×0.2

    (1)第一学期课程平均成绩

    时间:第一学期末

    入围面试人数:38人。

    (2)面试

    面试内容:心理测试和综合能力

    时间:短学期期间

    面试地点: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具体考场见后续通知)

    入选人数:25人。

  5. 名单确定。学院选拔结果无异议后上报学校教务处,经审核后,确定入选基地班计划名单并公示,公示结束后,于第二学期开学前往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报到,并转入基地班学习。

     四、报名程序及要求

    1.个人申请:以学院公布报名时间为准。符合条件学生填写《湖北工业大学生物技术基地班选拔报名表

    2.资格确认:报名选拔学生需携带身份证、原学院同意转专业意见(学院签字、公章)、个人材料证明,在规定时间到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学办(5教A619-3)确认资格。

    3.联系方式: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学办(5教A619-3),咨询电话:孙老师 59750469。基地班招生QQ群号:864310401

    五、报名学生须知

    1.录取学生经公示确认后,无故不得随意放弃基地班学习资格,不得再申请回原专业学习。

    2.第一学期挂科和分流学生取消基地班资格,分流至生物技术专业普通班。

    3.基地班实施动态管理,经考核(每学期无挂科,平均分80以上,第五学期前英语四级达到425分及以上,第七学期前英语六级达到425分及以上)合格的基地班学生,第七学期可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4.本基地班为本校本硕博衔接培养,不接收报考校外研究生者。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教务处和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所有。

     

    湖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2021年12月10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