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开展院内第11期学术报告

作者:王然 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学院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自主创新。创新离不开思维的碰撞与交流,因此学院高度重视学术氛围的营造,为提升学院教师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术型学院的建设,经过长期谋划和认真策划,建立了院内学术交流机制,确定每周举办一期学术报告,作为固定的学术交流平台,每期由各团队PI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做学术报告。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师第11期学术报告于1117日下午2:30在轻工楼八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活动。

       第11期学术报告由食品系陈小强教授主讲,报告主题为《茶汤的稳定性研究》。2021年,我国茶叶产量306.32万吨,销量230.19万吨,传统茶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严峻。学界与产业界早已获得共识,茶叶深加工是解决我国茶叶产销失衡的有效途径。茶饮料是茶叶深加工的重要产品类型。同年,中国茶饮市场在非酒精饮料市场中占比三分之一强,市场规模达到4649亿元。茶饮料产业的兴起加快了其主要原料—茶汤(茶浓缩汁)加工技术的发展,但茶汤、茶饮料在生产、运输贮藏和消费等环节,存在易产生冷后浑、沉淀,以及色泽和香气劣变等影响产品品质的难题。解决茶汤沉淀问题,对于降低茶饮料有效成分损失,保持风味和营养价值,稳定产品质量,具有现实意义。这一产业技术难题背后的科学问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次报告陈小强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关于茶汤化学组分形成沉淀的作用、茶汤热加工和非热加工对多糖大分子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茶汤关键组分形成沉淀的量化分析方法和解析沉淀形成机理的新见解,以期为在技术上有效解决茶汤沉淀问题提供理论依据。报告结束后,参与报告的教师向报告人提问踊跃,就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参会教师受益良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