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开展院内第13期学术报告

作者:王然 时间:2023-04-09 浏览次数:

学院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自主创新。创新离不开思维的碰撞与交流,因此学院高度重视学术氛围的营造,为提升学院教师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术型学院的建设,经过长期谋划和认真策划,建立了院内学术交流机制,确定每周举办一期学术报告,作为固定的学术交流平台,每期由各团队PI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做学术报告。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师第13期学术报告于46日下午2:30在轻工楼八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活动。

13期学术报告由学院新进国家级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良才教授讲,报告主题为《解析纤维素天然软肋结构与生物质高值高效绿色综合利用》。彭良才教授首先以新研究室标志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目前面临的生物质材料数量少、质量低等实际问题,解释了首创的“沟槽结构”理论体系——纤维素的非结晶区为细胞壁抗降解屏障的天然软肋结构,论证了经过物理化学预处理后,酶解发酵生产可再生生物乙醇的经济可行性。随后介绍目前一系列的学术成果:挖掘到优质的天然水稻纤维素合酶(CESA9)突变体Osfc16,提高了水稻生物质的秸秆产量和乙醇产量;利用纤维素酶基因OsGH9B1/B3和真菌纤维素酶基因等关键基因改造植物细胞壁增加了植物的抗倒伏能力和产糖产醇能力;解构植物纳米纤维并基因工程改性,生产了高质量功能性纳米纤维和纳米晶;基于优质突变体材料,生产了稳定的多用途皮克林乳液等等。

彭良才教授最后建议师生抓住历史机遇、发挥学科优势共同推进生物质在可再生可储能的新能源领域、重金属高污染吸附的环保领域、绿色可再生的食品包装领域和高附加值生物产品加工的生物工程领域的科学创新和产业发展。报告结束后,参与报告的教师向报告人提问踊跃,就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参会教师受益良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