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旧教师名录 - 系部二 - 教授 - 正文
胡 征

作者:杨波 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胡征,198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微生物学专业,湖北工业大学教授,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医药与免疫诊断团队带头人, 湖北诺美华抗体技术公司董事、监事,武汉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武汉天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征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长期从事生物工程专业生物制药与临床快速诊断试剂领域的研究,建全了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组学、单克隆抗体技术、抗体工程技术、纳米材料抗原抗体标记技术、薄膜层析快速检测技术、荧光酶标检测技术、化学发光检测技术、荧光定量pcr快速检测技术等全套生物专业技术手段。完成治疗痛风的注射用尿酸氧化酶临床前研究,产品进入临床阶段。重点研究呼吸道病原菌的快速诊断,对临床上最常见的肺炎支原体,肺炎链球菌,卡他莫拉菌,肺炎支原体,流感嗜血杆菌及嗜肺军团菌等五种呼吸道病原体,用单抗技术开发出胶体金法快速检测试剂盒,完成临床前研究,获得临床批件进入临床研究报批注册阶段。正在进行超级耐药菌的临床抗原快速检测产品研发。

面对新冠疫情,带领团队投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迅速研究成功高灵敏度的抗原检测产品,并与上海捷诺、深圳惠安、武汉生之源等多家企业合作实现产业化,产品在海内外市场销售效果良好。与武汉生命科技公司合作完成国内注册检验和临床研究,进入注册申报。

承担国家基金、省级项目5项,主持重大企业投资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主持课题:

1、2019.07,呼吸道病原菌快速诊断试剂盒产业化,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00万。

2、2018.04,呼吸道病原菌快速诊断试剂盒专利包,专利技术成果转让,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200万

3、呼吸道肺炎链球菌的胶体金标记层析法快速检测卡的产业化追加投资,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200万元,2017-07-09。

4、呼吸道肺炎链球菌的胶体金标记层析法快速检测卡的产业化,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220万元,2016-11-09。

5、呼吸道肺炎链球菌的胶体金标记层析法快速检测卡,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00万元,2015-12-09。

6、呼吸道支原体的量子点标记层析法快速检测卡,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00万元,2015-04-28。

7、感冒病原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的补充协议,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6万元,2015-03-03。

8、基因工程表达尿酸氧化酶的研究。湖北华龙生物医药公司,主持,20万,2011-10-09。

通讯、第一作者发表论文:

1、Zheng Hu,Development of immunochromatographic colloidal gold test strip for rapid detection ofHaemophilus influenzae in clinical specimens.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2017.5

2、Zheng Hu,Isolation and genetic improvement of Pseudomonas sp.Strain HUT-78 capable of enzymatic production of L-cysteine from D,L-2-amino Δ2-thiazoline-4-carboxylic acid. Journal of General and Applied microbiology.2011.9

3、Zheng Hu,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antibacterial protein from the cultured mycelia of Cordyceps sinensis. Wuhan univ J Nai Sci.2006.9

4、Zheng Hu,Effect of biological organic compound flower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Tobacco. 中国农学通报(CSCD). 2004.06

5、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essential oil isolated from the cultured mycelia of Ganoderma japonicu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英文版)(CSCD).2009.9

6、卡他莫拉菌UspA1蛋白多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 通讯作者. 生物工程学报 (CSCD)2017.5

7、流感嗜血杆菌快速检测胶体金试纸的研制. 通讯作者. 生物工程学报 (CSCD).2019.5

8、人卡他莫拉单克隆抗体胶体金试纸的制备及初步应用. 通讯作者.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CSCD).2020.6

9、肺炎克雷伯菌五种外膜蛋白研究进展。 通讯作者生物技术 (CA)2021.5

10、卡他莫拉菌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的性能评估 通讯作者中国医药工业杂志(CSCD) 2021.10

11、流感嗜血杆菌胶体金检测卡产品的性能评估 通讯作者生物技术(CA)2021.03

12、嗜肺军团菌快速检测胶体金试纸的研制 通讯作者检验医学(CA)2020.07

13、人卡他莫拉单克隆抗体胶体金试纸的制备及初步应用 通讯作者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 (CSCD)2020.06

14、流感嗜血杆菌单克隆抗体免疫层析试纸的研制 通讯作者生物学杂志(CSCD) 2020.06

15、人肺炎链球菌快速检测胶体金试纸的研制 通讯作者 生物技术(CA) 2020.01

编写教材:

微生物学. 副主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6.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生物工程规划精品教材

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

1、新型冠状病毒单抗可视化信号增强抗原检测试剂条及制备方法

第一发明人胡征申请日2021年2月19日 申请号202110191965.3

2、鉴别新冠病毒Omicron突变株的抗原检测试剂盒及制备方法

第一发明人胡征申请日2022年6月17日 申请号202210693116.2

3、一种提纯大肠杆菌表达的重组黄曲霉尿酸氧化酶的方法。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ZL 2011 1 0194515.6)

4、病原菌样本分析前预处理液及预处理方法。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ZL 201610130232.8)

5、 人流感嗜血杆菌量子点免疫层析检测卡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201410406527.4)

6、基于磁性分离和多色量子点标记的抗人肺炎衣原体IgM、IgG抗体快速共检的方法和

试剂盒。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201410405739.0)

7、基于磁性分离和多色量子点标记的抗人肺炎链球菌IgM、IgG抗体快速共检的方法和

试剂盒。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201410404733.1)

8、基于磁性分离和多色量子点标记的抗人流感嗜血杆菌IgM、IgG抗体快速共检的方法和

试剂盒。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201410404708.3)

9、基于磁性分离和多色量子点标记的抗卡他莫拉菌IgM、IgG抗体快速共检的方法和

试剂盒。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201410405737.1)

10、人肺炎支原体金标银染免疫层析检测试剂盒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第一发明人胡征(专利号201410405275.3)

11、2019.1抗人肺炎支原体P1蛋白抗体及应用该抗体的免疫层析试剂盒。

第一发明人胡征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12、2019.4抗人流感嗜血杆菌P6蛋白抗体及应用该抗体的免疫层析试剂盒。

第一发明人胡征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排名第一

13、2019.5 抗人肺炎链球菌fam2家族PspA蛋白抗体及应用该抗体的免疫层析试剂盒, 第一发明人胡征。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上一篇: 胡康洪
下一篇: 汪浩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