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构成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团队构成 - 正文
免疫学与生物医药研究团队—胡征团队

作者: 时间:2020-05-23 浏览次数:

 

一、团队名称

免疫学与生物医药研究团队

二、团队组成

负责人:胡征(教授)

成员3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2人

四、团队介绍

团队研究方向是免疫学与生物医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胶体金等纳米材料的病原体免疫学快速检测抗体工程及基因工程制药等。团队固定研究员4名,其中教授2人、讲师2人。研究工作覆盖抗体工程生物信息学体外诊断等学科交叉领域,多项技术成果成功向企业进行转让及产业化,快速免疫诊断领域具有行业影响力。

近五年,团队承担了项目企业横向重大课题,总经费超过1300万元。团队带头人协助引进免疫学诊断领域领军人物张改平院士为湖北工业大学双聘院士,并与其开展深入合作,协助建立院士工作站并任院士工作站主任。近三年团队研究项目经费6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2项。

四、科研成果

1)代表性的科研项目:

企业委托重大科研项目呼吸道肺炎链球菌的胶体金标记层析法快速检测卡的产业化”(2016年,220万元)呼吸道肺炎链球菌的胶体金标记层析法快速检测卡的产业化的追加投资”(2017年,200万元)呼吸道病原菌快速诊断试剂盒专利包全部转让”(2018年,200万元)呼吸道肺炎链球菌的胶体金标记层析法快速检测卡的产业化”(2019年,200万元)

2)代表性论文:

M. M.Kong,B.Yang, C.J.Gong,H.Wang,X.Li,K.S.Zhao, J.J.Li,F.Wu,X.Liu, and Z.hu.Development of immunochromatographic colloidal gold test strip for rapid detection of Haemophilus influenzae in clinical specimens.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2017,123,287-294. 

王辉,杨波,赵可胜,李家吉,李新,孔萌萌,宫春杰,王毅,陶冶,胡征,张秋.卡他莫拉菌UspA1蛋白多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 生物工程学报,2018,34(1),1-9.

黄莹琪,张秋,陶冶,胡征,张改平(外),张华山. 人呼吸道卡他莫拉菌快速检测胶体金试纸的研制. 生物技术通报.2018, 34(9),184-189.

陶冶,郝惠文,李杰,王猛,王毅,张改平,胡征.流感嗜血杆菌快速检测胶体金试纸的研制.生物工程学报.2019,35(5):901-909.

4)代表性专利:

胡征等,抗人肺炎支原体P30蛋白抗体及应用该抗体的免疫层析试剂盒专利号:ZL201610317213.6

胡征等,3型解脲支原体MB蛋白抗体及应用该抗体的免疫层析试剂盒专利号ZL201610317301.6

胡征等,抗人呼吸道合胞病毒N蛋白抗体及应用该抗体的免疫层析试剂盒专利号ZL201610128340.1

胡征等,病原菌样本分析前预处理液及预处理方法专利号zl201610130232.8

杨波等,一种固定化酶转化DL-2-氨基-△2--噻唑啉-4-羧酸合成L-半胱氨酸的方法专利号:ZL201510646522.3

杨波等,基于磁性分离和多色量子点标记的抗人流感嗜血杆菌IgM、IgG抗体快速共检的方法和试剂盒专利号:ZL201410404708.3

五、研究生毕业去向

1、硕士研究生:

①企事业单位:部分推荐到达安基因等大型上市公司,部分推荐到团队自办公司,目前已有两人升任自办企业质量总监及研发总监。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征 

邮箱:zhenghu@mail.hbut.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