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全天然食品级核壳微囊化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王崇鞠 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

近日,美国化学会知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8.097)在线发表了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菲利普斯亲水胶体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关于全天然食品级核壳微囊化技术的论文“All-Natural Food-Grade Hydrophilic-Hydrophobic Core-Shell Microparticles: Facile Fabrication Based on Gel-Network-Restricted Antisolvent Method”,该项工作提出了基于“凝胶网络受限反溶剂”技术构建全天然食品级核壳微囊化的新方法,并对其带来的新颖功能特性进行了分析评价。湖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胡冰为该项工作的第一作者,方亚鹏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核壳微囊化技术通过整合内外两种不同特性的材料,达到性能互补和协同增效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增强微囊的功能特性,实现在微观尺度上对微囊结构的设计和剪裁。尽管具有这些潜在的优势,但将两种具有不同特性的材料进行组装并非易事,特别是将兼具良好生物相容性和可食性的亲水、疏水材料进行组装,形成亲水-疏水核壳结构微囊尤为困难。

1. 基于“凝胶网络受限反溶剂”技术构建全天然食品级核壳微囊技术示意图。

该研究以“凝胶网络受限反溶剂”技术为基础成功构建了亲水-疏水核壳结构微囊,并建立了核壳结构微囊尺寸和壳层厚度的结构调控方法。文章重点阐述了亲水-疏水核壳微囊的形成机制,并深入地分析了对食品功能因子的荷载/输送特性的影响。此外,文章还深入研究了核壳微囊化技术在形态学、溶胀特性及阻湿特性等方面带来的新奇特征。核壳微囊化技术为微囊带来了良好的阻湿特性,在相对湿度达到90%的环境下核壳微囊吸湿增重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