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轻工技术与工程——湖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1977年在华中地区率先开设,是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98、2000 年制浆造纸工程、发酵工程分获硕士授予权,2011年获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1、2006 年发酵工程二级学科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0、2012年本学科分获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优势学科;2015 年生物与化学制造获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2018年新增为博士点授权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8,连续两年入选软科中国好学科。本学科是由学院与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共建,现有专任教师109人,博导32人,教授43人、副教授44人。现有俄罗斯外籍院士和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各1人,国家级人才4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个、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 2 个和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6 个。近5年,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励4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1项,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911篇。近3年学科科研到账5528万。

学科聚焦“四个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扣轻工技术与工程的学科内涵与重大科学问题,针对传统轻工行业绿色转型和现代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围绕天然产物生物制造、发酵食品绿色酿造、新型蛋白(多肽)及小分子药物、绿色制浆与低碳造纸技术、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学科发酵工程与制浆造纸工程方向在中部地区实力突出,生物质化学与生物基聚合物、蛋白质工程与生物制药方向特色鲜明,生物质资源与生态修复作为交叉科学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在省属高校中具有较强竞争力。

本学科坚持“四个服务”,把握“四个面向”,服务“轻工强国”“健康中国”“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瞄准“大轻工大健康”产业发展,按照“一流理念、一流规划、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成果、一流机制”的发展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优先为关键,以学科交叉为手段,以体制机制为保障,全面激发争创一流的内生动力,产出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国家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促进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一流学科担当作为,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