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

作者: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为湖北工业大学创新的校级科研机构,隶属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管理。研究院紧扣湖北省“51020”产业体系“大健康”、“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落实学校“135”学科之“生物制造”一级学科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111”引智基地、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室等平台,整合学校生物工程、药学、生物医药相关学科优势,由国内外院士、国家级人才等高端专家组成的一支国际化科研创新团队。按照“合作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学科、引领未来”的规划宗旨,以“高标准规划、高层次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运行”为准则,建设一流的生物医药基础与应用研究平台,旨在推动我校生物医药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生物医药类人才,建立与完善生物医药研发及转化的创新技术体系,力争成为国内生物医药科产学研的示范单位。

  研究院设置首席(战略)科学家、PI团队、固定岗位技术人员及访问学者、博士后流动岗等,研究人员由学校引进PI和来自院系的双聘PI构成,实行PI治院制。研究院现有固定人员62人,研究PI团队10个,其中院士4名(外籍院士3名),国家级人才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6人、“省级人才计划”人选者13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7人,具有海外访学和研究经历40人。

  研究院聚焦生物医药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专注于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等学科交叉与融合带来的创新科学发现及问题。面向重要疾病诊治的药物需求,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以高质量创新药物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切入点,着重开展细胞信号传导及分子机制、蛋白质功能与药物筛选、天然药物及生物疫苗等相关研究,形成了分子医学与代谢工程团队、蛋白质工程与生物制药团队、细胞自噬调控与多肽药物团队、病毒致病机理及抗病毒药物、基因修复与癌症治疗团队、肿瘤生物治疗团队、大健康与精准医药营养团队、免疫生物诊断试剂研究团队、天然产物及化学药物制造团队、纳米及分子靶向药物团队等十余个科研团队。

  近年来,研究院共举办学术报告122场,专家主要来自与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丹麦、英国、瑞典等研究机构,获批国家及省级等各类课题27项、省级一等及二等奖13项,联合发表包括 MOLECULAR CANCER、AUTOPHAGY、NATURE COMMUN等高水平研究论文161篇。合作成果已获2项SFDA临床一类新药临床批件、3项国家三类器械证书,授权专利38项。助推我校工程学及农业学科进入ESI前1%。依托国家“111”引智基地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已累计23名同学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其中博士生9人、硕士生8人及直攻博6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