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食学院举办“铸梦工程”之新生辩论赛

作者:生食学工办 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开拓思想,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发掘人才,本着“公平竞争,力争第一”的精神,提高学生的演讲表达能力和组织协作能力,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举办了2021年“辩论青春 铸梦未来”新生辩论赛。

本次新生辩论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21生工类2班和21食品3班从11支新生班级代表队中脱颖而出,闯进决赛。

10月31日晚,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博学堂正式举行。出席本场比赛的嘉宾有20级辅导员杜霄璇老师,比赛同时邀请了计算机学院18级黄国锐、外国语学院19级王若君、经济与管理学院20级刘金瓯等资深辩手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共吸引了全院各年级以及其他兄弟学院共200多名观众观赛。



本场比赛的辩题为“当代人更应该学习如何自夸/自嘲”。双方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比赛正式开始,正方的21生工类2班认为当代人更应该学习如何“自夸”,他们表示自夸能更让人看清自己的优点,进行展示,是一种鼓励作用,更有助于社会形成向上的风气。持反方观点的21食品3班认为自嘲能更有助于我们面对自己,改正缺点,从而悦纳自己。

在攻辩环节,双方就“清华大学称自己为五道口职业技术学院算不算自嘲”等例子进行反驳、攻击。自由辩论中,双方更是唇枪舌战,你来我往,反方认为自嘲就和木桶里的短板一样,找到自己的短板,增强短板才能更好的发展;而正方认为,在“短板效应”中找到长板并倾斜木桶,则可以装更多的水。所以看清自己的优点比缺点更重要。诸如此类的精彩对决不胜枚举,引得台下观众掌声连连。自由辩论结束后,本场比赛进入最后一个环节:由正、反双方进行总结陈词。此时双方一改前期的争锋相对,条理分明的总结场上的问题,摆明己方态度,并对本场比赛辩题的意义和价值做出了精彩的阐发。



比赛环节结束后,辩手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观众就比赛过程中他们自己的理解与困惑,对辩手进行提问,辩手也给予精彩的答复。观众热情地提问后,三位评委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深刻的点评。

经过评委投票,21生工类2班荣获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冠军,21食品3班获得亚军,21生工类2班邓乐怡同学为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最后,杜霄璇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优异表现,也鼓励更多的同学们参加到辩论中来,一起享受思维的碰撞,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



至此,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2021年“辩论青春 铸梦未来”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本次新生辩论赛是学院“铸梦工程”通用能力培养模块的重要内容,进一步锻炼了大家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生食学子在辩论场上一展风采,相信风华正茂的他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一往无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