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育人 - 正文
我院HBUT-China团队参加第十届中国地区iGEMer交流会

作者:郑学云、姚兰 时间:2023-07-21 浏览次数:

7月8日至10日,第十届中国地区iGEMer交流会(Conference of China iGEMer Committee, CCiC)在海南大学举办。我校iGEM团队(HBUT-China)赴海口参会并进行项目展示。

HBUT-China队项目的名称为“CRISPR基因编辑系统改造谷氨酸棒杆菌及其利用秸秆生物基高产番茄红素”。项目通过酶解法处理秸秆,将秸秆转化为糖平台供工程菌谷氨酸棒杆菌使用,实现低附加值产品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实现秸秆的高效利用。谷氨酸棒状杆菌作为一种可以产生复杂萜类化合物的底盘微生物,在生产番茄红素上相较于其他工程菌株具有优势,被选为本项目中的优良工程菌株。通过构建CRISPR-Cas12a基因编辑系统对谷氨酸棒状杆菌合成萜类化合物途径的优化和改造,敲除或过表达部分基因,以实现谷氨酸棒杆菌对番茄红素的定向高效生产。此项目技术可以解决秸秆利用不当带来的环境问题,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工业化;将秸秆资源转化为糖平台,可以减少生物合成对粮食作物的依赖,拓展了生物合成的原料来源;同时项目具有工业化前景,更多人可以受益于番茄红素的优良特性。

此次大会既有项目内容上的交流,更有基于实验所使用的技术、材料、人类实践等各方面的借鉴与合作,甚至对项目长远发展和未来前景的思考。通过本次参会,大大提升了我校团队在合成生物学竞赛中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有助于提高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对现代前沿生命科学知识的认识,尤其是对合成生物学的理解和实验操作能力,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据悉, 中国地区iGEMer交流会是由我国iGEM参赛团队自主发起的合成生物学盛会,也是我国iGEM各参赛队伍交流合作、展示学习的重要平台。第十届中国地区iGEMer交流会以“探索合成生物学的潜力”为主题,吸引了一千余名合成生物学爱好者参与,旨在鼓励参赛队伍思考和探索合成生物学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